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2015年寒訓第十七~十九堂

又是週四,又是三堂課。
分別是瑞穗老師芭蕾預備、小梅老師芭蕾入門與瑞穗老師硬鞋入門。
A教室塞滿40人的課不是沒上過,但在做練習的時候,特別是離把部份,要一直小心翼翼“縮短自己”才不會碰到別人,還是會覺得有些遺憾!

一直喜歡上會碎碎唸的老師們的課!
像我常上的瑞穗老師、小元老師與小梅老師總是會一直在上課時,不斷說要求與重點,並清楚地告訴妳為什麼要這樣要求妳?原因是什麼?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1. Plié的重要!
沒有夠深的demi-plié,就沒有夠高的跳!
沒有夠深的demi-plié,就一定會搶拍!
沒有夠深的demi-plié,就會硬鞋推不滿!
五位夠深的demi-plié,雙腿之間應該會構成一個好的菱形!(而即使到了最外開的grand-plié,五位的腳跟也不會分開---如果妳後腳腳跟沒有跟前腳腳跟緊緊地抵住,那麼妳的後腳一定是倒腳了!)
2. 留頭與轉頭!
轉頭是轉圈的助力之一,而轉頭的夾角越小,加的速度越快,影響軸心偏移越小!
(這些我都還沒練好,所以還在理論階段T_____T)
Chaînés必須是在一位demi-pointe或pointe上做的連續的1/2轉身,全腳掌在地面的,沒有開一位的,充其量也只是中國舞的平轉。

在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分級考試教程中,到第八級才開始有tour chaînés的練習



但chaînés這個動作卻早在五級的性格舞組合中就出現過(約0:47開始四個「保持一位relevé的1/2圈轉身」,與0:52的兩個「保持一位relevé的1/2圈轉身」)......



我用的詞是「保持一位relevé的1/2圈轉身」,而不是「轉圈」或者「chaînés」,要補充說的,是頭始終看一點!

我在今年初考五級時,學到性格舞中的這個動作的教學法是:
(需要先補充的是:我的教學法筆記沒有帶回來,所以我只能用我的文字來寫,在教學法考試時,妳必須完全照考官使用的教學法語言,每個用字遣詞都必須精準無誤!)
1. 先讓學生面向一點(en face)站好一位,先練站住保持不動頭轉看三點與七點;
2. 加快轉頭的速度;
3. 訓練踏原地一位小碎步加快速轉頭依舊能保持穩定直立;
4. 讓學生身體朝三點,頭朝一點,一位小碎步帶身體轉半圈(到身體朝七點),頭始終留在朝一點(從左肩看出去)的方向,只有在留不住時才能轉頭又看回一點(從右肩看出去),再轉半圈回開始的位置與朝向!雖然這個性格舞中只有朝右邊轉,但芭蕾的訓練是必須兩個方向都均衡練習,所以反方向的訓練方法亦然;
5. 最後以保持一位的前腳半腳掌轉半圈,換另一腳半腳掌轉半圈來取代小碎步的訓練(當然,兩個方向都要訓練)。

在這堂硬鞋課裡,瑞穗老師給類似於我在前面寫的教學法一樣,半圈半圈的soutenu en tournant的留頭轉頭練習。
就如同瑞穗老師每次都會在課堂上很清楚地告訴妳,老師為什麼要設計這樣的動作?老師想給妳怎麼樣做這些訓練?這樣的訓練起到什麼樣的效果?可以幫助妳在以後做到什麼樣的動作......一樣,老師在這堂課裡給了很多很細的硬鞋基本功訓練。
加記:軟鞋所做的soutenu en tournan一樣,收回五位的腿要收多一點(交叉多一點)才轉得過去!

這堂硬鞋課裡,瑞穗老師說了一些讓我覺得很深刻的話......
因為有太多筆記未寫完,過年前又超忙,我的腦中記憶已經到爆炸的臨界點,我沒辦法用完全瑞穗老師的話來寫......
老師的意思是:(硬鞋的)基本功的訓練是非常重要的!
妳練到夠會推腳跟(每個動作不管是出去回來還是原地都夠外開的意思),腳踝夠有力氣,找到正確的硬鞋的重心,能夠靈活地上得去下得來,那給妳任何一個小品,妳都能跳!

在妳沒練好之前,妳去學小品,跳出來的能看嗎?!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又想開始嘴賤了......
我雖然一直很努力控制自己別多管閒事,但妳知道我人再怎麼好,也還是會有底線的......

我想說的是:
芭蕾真的很美!
所以,我這一生應該會永遠為它癡迷!
但沒有基本功, 一切都是零。
雖然我們是成人,再怎麼練也練不成芭蕾伶娜了,但至少老師苦口婆心告訴妳的,妳可以花點努力去試圖做吧?
做不到沒關係,因為很難!
一堂課老師說的重點有那麼那麼那麼那麼多,記不住也沒辦法一下子改掉啊!
那妳至少可以幾堂課或幾個月改一個問題啊!

芭蕾,絕對不是穿著美美的舞衣華麗的硬鞋,然後,一立腳尖,腳跟就往後跑,屁股就往後翹;單腿平行腳踮立到天長地久,覺得自己超穩;彎著膝蓋踮上硬鞋,還能快上快下;動作腿大腿沒開、點在主力腿旁的腳還拐腳,能轉十六圈......,就叫妳會跳芭蕾!
不是!
真的!不是啊!

瑞穗老師說「要控制一下,不然就不少女了!」
所以這篇筆記只能省略記「邊阿魯巴邊做fondue還要灑花拋彩紙」的部份!
然後,我會為了不光只有在硬鞋課與軟鞋課的把桿部份是少女,而期盼有朝一日在所有的離把練習都像少女,而繼續努力練我的基本功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