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2015年寒訓第八~九堂

週五的行程非常滿,但以往我都會想盡辦法去跟倢伃老師的預備課,然後順便再上一堂現代芭蕾。
因為現代芭蕾的上課筆記超難寫,所以我本來想自動省略了這八、九堂課的筆記!
但因為這堂預備課改由宸萱老師任教,而本週又剛好是代課。

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我是代課集點狂吧?!
特別是沒有跟過的老師代的課,我只要有時間,就一定不會放過。

照舞藝原本的代課公告,這堂課是由某位年輕的超大腳背的牙套(現在不曉得拆了沒?!)王子老師代課,我曾經上過這位老師的代課,但那天他可能因為剛開始教課,所以在課堂上略顯緊張,所以並沒有把備課內容充份且完整地上完......,我想趁這次的代課,再體驗看看累積了一定教學經驗的這位老師會給我們什麼?

到了舞藝後,櫃檯妹妹說,這堂課臨時改為川川寶老師代課喔!(意思是妳可以決定要不要上?)
我前面寫過我已經上過川川寶老師的代課了,我很喜歡她在把桿設計的一些訓練,也很喜歡她的認真。

很多跟我一起上過課的人都知道,我很偏愛站在第二根把桿靠窗的位置。
因為我的耳朵對人聲的頻率辨識有困難,而我又太愛聽老師上課的講解,站得離開那個位置,我便會聽不太到老師說什麼......
所以老愛跟我搶那個位置的同學,請原諒我,因為我把位置讓給妳之後,我的筆記就又要開天窗,而如果我的筆記開天窗,請那些號稱是我粉絲的人,去砍那些搶我位置的人請原諒我因為聽不見而無法寫重點!(這什麼......跟什麼......?!)

呃~牽拖一堆,這其實不是我要寫的重點!XD

因為站在那個位置,所以我很清楚地看到川川寶老師那本小小的筆記本。
就像我曾經因為偷看到良哲老師的A4活頁紙小抄寫得密密麻麻的備課筆記,與必勝老師那本黃色內頁寫滿組合順序還是什麼的筆記本而感動一樣......
我也非常感動於川川寶老師的認真備課與上課態度!

就像我總是偏執地認為入門課,管它是入門1、2、3......(到無限大),就應該是解決入門學生的基本問題(譬如說芭蕾的基本概念、重心的問題、身體的基本形態,節奏的問題......),而預備課則是開始為入門學生準備接受技巧訓練的過渡。

在上了川川寶老師代的入門就是入門課後,我當然要接著上上看川川寶老師代的預備課呀!
所以,我跟櫃檯妹妹說,我上呀!我當然要上啊!

這天天氣很冷,來上這堂課的人非常少,我不太記得確實的上課人數,大概就只有六、七個左右吧?!
可是,音樂很好,川川寶老師的碎碎念很好,組合的內容也很好,所以上得很過癮也很開心。

重點:
1. 二位手開在眼睛餘光可見的位置。
2. 繃到頭!!!!只有繃到頭,妳才可以輕易地踮滿妳硬鞋的「豬鼻子」!


我的右腳有繃不到頭-大腳背的地方(靠腳踝)繃,小腳背(靠腳趾)完全使不上勁兒繃的困擾,所以上小元老師的課時,老師還蹲下親手壓過我的右腳小腳背呢!
3. 內側肌的「吸」起!無論是在sous-sus(A sous-sus is a releve, or rise, with the feet in a tight fifth position. The releve can be a rise to either pointe or demi pointe. The sous-sus can be performed in place, or can be a traveling step to either the front, side or back.),或是在(grand)échappé sauté!
(自己的筆記:在北舞考級訓練中,échappé不允許給孩童先夾起五位再開二位的訓練,就如同sauté,強調的是demi-plié,雙腳推地而起,同時繃緊腳尖,而不是往外推腳背的那種幾乎沒有離地多少的小跳,所以在一位的sauté,不會看到有那種腳背往外推幾乎到空中二位的情況。)
4. entrechat不是腳踝以下的擊打,而是內側的打開→夾→彈開→再夾!
5. 快速的一個sissonne simple接一個五位pirouette練習,要做到動作腿踩下時的每個五位是確實的五位,推地的動作必須看得見!

現代芭蕾的筆記依舊很難寫,因為整堂課我都超忙超忙超超忙!
還是很困擾於那些手要怎麼繞來繞去,那些身體要怎麼彎來彎去的動作,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我最大的努力把所有屬於芭蕾的動作做得清楚而已。
值得慶幸的是這堂課溫祖威老師沒有給那些太過現代而還是偏向於芭蕾的音樂。

最後要寫一下:
在川川寶老師課上的最後的大流動練習時,最後的結束動作是常見的從六點到二點(或者四點到八點)的grand pas de chat,我的象腿跟大象的鼻子一樣很長,如果同組前排同學「跑得不夠快」,就有可能會被我踢到(對!grand pas de chat與pas de chat的動作質感是不同的!pas de chat是跳高彎膝收,grand pas de chat是彎吸跳高再遠踢),所以,我轉彎(以三點為一點)做完了組合!
小梅老師看到了笑了!她比著大姆指跟我說!「妳還會轉彎,讚啊!」
我害羞(好啦!我知道妳們又不相信啦!)地說:「不轉彎會踢到前面的人啊!這是小梅老師教的啊!如果位置不夠,就轉彎,一定要把組合的動作做完啊!」
然後,現代芭蕾的流動組合,雖然我在分組中站了前排,但在四個動作放大的balancé之後,接著的轉身做的jeté entrelacé,當後排的同組位移不夠時,就必須防止踢到她們地減小動作與位移的幅度,而沒辦法留出空間給最後的grand pas de chat,當然,就又只好轉彎地做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