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網誌存檔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芭蕾與老師

今天下午要帶父親回診,所以上不了課表上的瑞穗老師的預備課。
昨晚,我找機會去補了瑞穗老師的預備課。(跪謝我們家老盧,大人大量幫我帶孩子,還准許我的任性。)

在我跟瑞穗老師請假的時候(其實老師並沒有這樣要求,只是我總覺得自己排了課就要必到,如果不能到,就應該要跟老師打招呼。),一位學姐在旁邊說:「妳不應該跟老師說『對不起』,妳應該跟芭蕾『對不起』。」

對我來說,老師就是芭蕾,沒有老師,就沒有芭蕾。

不管妳有多喜歡芭蕾,多想跳芭蕾,如果沒有芭蕾老師,妳絕對不可能自學跳芭蕾,也就是說,妳不可能光靠書籍或者DVD教學而學到正統的芭蕾。

所以,我把我的芭蕾老師們,當做神一樣地在崇拜著!
(好啦~這樣說有點誇張啦!但我真的對我的芭蕾老師們是非常崇敬的,雖然我有時會跟老師開開玩笑或隨意聊著家常。)

對非常愛芭蕾的學生來說,她們會非常地信任她們的芭蕾老師,甚至會有一種心理上的完全依賴。
就像大部份的孩童一樣,對「我們老師說......」給予百分之千或萬的信任。
她們會覺得老師的認可很重要,在一套組合、一個動作,或者一個細節。
有時候,「老師對自己動作的認可」會與「自己是不是會跳芭蕾」畫上等號。
也因為這種過份的心理依賴,學生的情感會變得很脆弱,變得渴望自己能滿足老師的要求,而通過達到老師的要求,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有的芭蕾老師們可能自己並不曉得自己對學生的重要性吧?

老師可能不曉得......
老師在課堂上的每個細小的要求,學生會一字一句地刻到心裡;老師的每個動作,不管是一個小小的擦地,或是一個延伸,都會印在學生的腦海裡;老師說的任何一句鼓勵的話,對一個雖然做的還不夠好卻已經努力很久的學生,是多大的鼓勵;而老師的一個嫌棄的眼神,或不耐的表情,對學生會是多麼大的打擊,在爾後會是多麼深刻的沉痛記憶......

因為芭蕾是門嚴謹的功課,所以我很變相地認為:所有教芭蕾的老師都應該用非常嚴謹的態度去教學生。

我所說的,並不是針對教成人芭蕾的老師而已;而相反的,孩童的芭蕾教育更應該嚴謹地強調基本功。
因為在開始到芭蕾教室上課至今的一年半時間裡,有機會跟許多舞蹈班的,或者準備考舞蹈系的學生一起上課,然後,我突然發現:在她們之中,有些從小開始學芭蕾(甚至學了超過十年以上的),竟然也會細節做不到?!竟然也可能動作做不出質感?!竟然也不夠turn out?!竟然會在做動作時骨盆是歪的?!......(接下來這句話,我應該會得罪很多人,連走在路上都莫名其妙地被人射殺吧?!)這是學生的資質有問題?!是她們這十年來所跟的老師,並沒有幫她們糾正?!還是,她們的芭蕾老師,該不會,自己本身連這些基本要求都不知道吧?!

而所謂的嚴謹,並不是在課堂上拿著教鞭(打學生~_~"),而不茍言笑。
有些老師妙語如珠,上課的氣氛總是輕鬆自在,可是老師所要求的,卻一個也沒有少。

嚴謹,應該是一種教學態度,是一種立場。

我喜歡我的芭蕾老師!
她們堅定自己的立場;她們瞭解並支持著我們的努力;她們尊重我們對芭蕾的喜愛;她們有耐心地教導與引導;她們適時地鞭策與鼓勵;她們讓我們覺得自己可以放心地跟著老師走下去......

跟著自己喜歡的老師好好地學,是一種福份。
儘管我的能力很差、儘管我的反應遲頓,但我的老師並沒有因此放棄我,那麼,我又有什麼資格好自怨自艾地沮喪呢?(一直到現在,我還是過份嚴謹地在要求自己,所以我常常因為達不到自己的要求,或者達不到老師的要求而沮喪萬分。)

一次做不好,下次改過來,下次還做不好,就在再下次改過來......
總有一天,我相信,我可以改掉所有的壞習慣。

上芭蕾課是我最喜歡的事!
所以,從今以後,我要開開心心地去做我最喜歡的事!

2 則留言:

Pat 提到...

妳好:D
我常常來看妳的網誌
也常常會心有戚戚焉呢

我也很喜歡我的芭蕾老師(歐老師)
之前也有看到妳打去上她課的網誌
她真的是一位非常棒的老師呢:]

其實有時候我會把老師看得比芭蕾還重要
呃好像也不是這樣
反正就像妳說的
會很重視老師的每個神情每句話

我也不是從小學舞
但一接觸到舞蹈就很瘋狂得devote in

一起加油吧
妳的網誌超讚的

TiFFanY 提到...

Hello!Pat!:P

在上完兩堂課,趕火車回家,煮飯、餵飽小朋友、洗碗、切好水果、洗完廚房.......,好不容易坐下來的現在,看到妳的留言,然後,就覺得自己很幸福......

我也很喜歡歐老師耶!
歐老師也是像媽媽一樣的老師,所以,雖然跟著歐老師學的時間不長,但當時的我真的收穫很多!(當然,我也很喜歡王子老師--莊莊老師啦!^^),但因為一些私人的因素及時段安排有困難的關係,所以我後來沒有辦法再去歐老師那邊上課了。

不是從小學舞,但如果到現在還很努力在舞蹈這條路上走著的人,就一定是很愛舞蹈的人。

芭蕾是非常難的一種舞蹈。
所以會對芭蕾瘋狂的人,都是非常有毅力且喜歡芭蕾喜歡到令人敬佩的人。

這不是客套,而是切身的體會。

我一直覺得,這些筆記是我學芭蕾的完整過程,無論是身體、心理的、或者相關的,對我來說,都是很深刻的紀錄,當然,內容有可能很多是幼稚的,或者觀念上是錯誤的,但是,這些都是我在這條路上,所經歷過的風景;而這些,我相信,不是我一個人的─有很多跟我一樣,這樣走著的人,可能都經歷過,或即將經歷的。

謝謝妳的稱讚!
我很感動也很高興。

雖然我們跟的是不同的老師,但她們同樣都是很好的老師,所以,我們也要努力當很好的學生來回報老師,這雖然很困難(呃~我是指「很好的學生」本身是很複雜的定義,呵呵~),但只要我們努力,我們的老師都是看得到的,我相信......

一起加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